6. 不良師傅正徒兒

有一間貿易公司多年來經營貴金屬加工和進出口生意,營業額每年過億元,但在帳面上的毛利率只有3-5%,淨盈利每年只有一百多萬元。

該公司的加工工場設於九龍某一工業大廈之內,面積有300m²,聘用了十多個工人,其中大部份是「學徒」制,老闆就是師傅,僱員便是學徒。 這間公司的待遇微薄,福利欠奉,而且工人經常要加班,但老闆會用很多理由去尅扣工資,令到僱員們敢怒而不敢言。

終於有事情發生了。 某「學徒」已經在這間公司工作了五年,但因為在加工某件貴金屬產品時有所失誤,令到不能準時交貨給外國客人,公司因此遭受到處分和須要賠償。 老闆當然怒氣冲天,將該名「學徒」駡得狗血淋頭,並且說會扣減他當月的薪金以作抵償。 這位僱員當然反對,在多番爭辯之後,竟然被老闆即時解僱,最終閙上勞工審裁處。

該名僱員離職之後,有感舊老闆待員工實在過份,於是具函通知稅務局,舊僱主公司有嚴重逃稅之嫌,並且提供了一些證據。 稅務局接報之後,經過內部一些複雜程序,終於開設調查檔案,向那間貿易公司進行稅務調查。

貿易公司的東主知道事態不妙,因為他的公司是個人獨資公司,每年報稅都是經一間會計公司(非會計師事務所)統合一些資料而胡混申報,根本沒有準確地反影事實出來。 他在一個月內聘得一名資深會計師作為稅務代表,替他與稅務局斡旋。

在此,我們不打算詳盡解說整個調查的工作,但有一點值得一提,那便是該貿易公司將大量有價值的貴金屬「廢料」變賣,每年竟有營業額的10%之多,而且完全沒有入帳,所有變賣「廢料」的現金支票都直接存入老闆的私人戶口。 簡單來說,這名納稅人每年漏報收入達千萬元之巨!

個案結束時,該名納稅人須要繳付達一千六百萬元的稅罰款,這也算是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。 請記着,「廢料」錢都是經營收入,不能當它是「私己錢」而不申報稅項的。 另外,「與人為善」,「以人為本」才是自保之道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