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 仳離之痛

香港一間玩具貿易公司,由兩夫婦經營了十多年,業績在近年有不錯的增長,妻子因此而比較少參與公司實際的工作,多點在家裏照顧老少。

茲因感情的問題,夫婦倆的關係日漸疏離,直到兩年前雙方都覺得不可能再生活在一起,決定離婚。 辦理離婚的過程中,必然涉及財富分配和將來贍養費的問題。 公司近年以來大部份由先生管理,包括財務報稅等。 當提供審計賬目給律師商討金錢事項時,太太才驚見公司竟然在過往三年都沒有盈利,沒有可能的啊!她也熟識生意賺錢的門路,不可能每年做幾億元生意都沒有錢賺的。

雙方代表律師對於財產的實額和分配爭持甚烈,而先生堅持公司和個人的財富是正確無誤的。 太太要求委派會計師去審查公司的賬目,但先生斷然拒絕,申說每年已有核數師報告,賬目審核的結果是正確和公平的,再次查賬是多此一舉。

根據太太的經驗,以公司持續上升的營業額,經營費用也應該沒有太大上揚,盈利理應十分可觀的,只是現在賬目上的毛利率非常低,因此而引致純利微薄。

太太進一步跟相熟的供應廠商查詢,發覺貿易毛利率根本沒有下降。 若以此推算,賬目上的毛利率必然是被人為刻意造低,她跟先生追問多回,答案依然是否定的。 到此已別無他法,太太惟有具名向稅務局投訴公司及先生有漏稅之嫌,她也有提供不少資料以協助稅務局進行調查工作。

稅務調查在投訴不久之後正式開始,先生一路支吾以對,以拖緩之策來應付稅務人員的追問。 但紙是蓋不住火的,原來先生跟美國最主要的幾個入口商安排,由其貿易公司所發出的發票金額是比雙方同意的價格減低5%,而此5%則由先生另一家名字與貿易公司極之相近的無限公司收取,當之為佣金,而此無限公司的每年報稅只是胡混了事,每年短報的金額數以百萬元計!

結果是十分明顯了!先生除了被稅務局懲罰巨額附加稅之外,查出的「額外」資產當然要和太太瓜分,真是麻煩自招,人財兩失,後悔莫及了!